學校設生命教育科 助學生建正向價值觀

4470
作者:LifeTube

【蘋果x防止自殺會社會實驗】

 

據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去年的年報指出,2017年死因裁判報告顯示有916人死於自殺,每10萬人12.36人自殺,雖然比2016年稍為下降,但19歲或以下青少年的自殺數字卻由2016年的24宗上升至36宗,這個群組的自殺死亡數字增加了50%,自殺率為3.13%,當中有30宗以「高處墮下」的方式結束生命。年報指出這個年齡群組的自殺數字近年有上升趨勢。

 

相關新聞:【生命冇take 2】安慰「唔好諗咁多」無助解困 專家:要畀對方講多啲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指出,學業壓力及情緒病是學童自殺的主要原因。香港培英中學的輔導主任何聰琪表示,近年接觸學生有自殺念頭多跟學業壓力及家庭問題有關,若老師在課堂上察覺到學生的情緒出現狀況,「會即時去處理,然後帶佢哋搵社工,或者畀佢哋喺教員室嘅反思區冷靜一下,等佢可以靜思」。

 

何聰琪指,待學生冷靜下來後,會進一步了解原因,「其實好多情況都會發生,學習上、情感上、家庭上各方面嘅問題都有遇過,會聽佢哋講發生咗咩事,因此講畀人聽都係一種宣洩嘅過程,可能都會覺得有人可以幫到佢」。現時培英中學有4名駐校社工,除此以外,學校的課程亦設有生命教育科,亦會舉辦課外活動讓學生接觸生命教育,以建立正向的價值觀。

 

相關新聞:【社會實驗】「如果我同你講,我想自殺,你會點啊?」

 

記者 李雨夢

 

文章授權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刊於「即時專題」:學校設生命教育科 助學生建正向價值觀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