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 積極關懷

4231
作者:LifeTube

<<陪着你走 照顧母親的心路>> 社工心聲 唐治忠

<<陪着你走 照顧母親的心路>>全文:https://bit.ly/2LduPCb

 

見微知著 積極關懷

Patrick既沒有具體自殺計劃,也未曾出現自殘行為,而且一直以來他對問題的態度皆十分積極。與書中其他案例相比,也許讀者們會覺得他的危機程度未及其他求助人士般嚴重,但其實這是一個危險的錯覺!試想像當一個人在短時間內遭受連翻打擊、支援盡失、今後還要獨力承擔照顧患病母親的重責,他會是何等的心力交瘁、疲憊不堪。正因社工感受到Patrick堅強背後的困頓,明白到他在長時間的折騰後已經精疲力竭,正瀕於崩潰邊緣,故此便以一貫的專業態度,在最短的時間內,與他聯絡,提供支援。而且由於Patrick在問題未發展到最壞階段時已勇於求助,令到輔導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就着問題的根源為他提供意見和相關的資源;在介入的初期已能邊安撫他情緒邊協助他找出困擾的起因並加以處理,這正正反映出及早求助的好處!

 

與此同時,社工留意到Patrick回港後欠缺社交支援,只能透過互聯網與素未謀面的網友傾談,總覺得少了一份親切和安全感;所以社工安排與Patrick作定期會面,提供更為人性化的關懷之餘,亦彌補了互聯網的限制,令兩者可以互補不足,共同為Patrick提供關懷及支援。

 

聆聽抒懷 予以肯定

正如上文提及,Patrick不只在短時間內遭遇連番劇變,現在更需要獨力肩負起對病重母親的照顧,就算是再堅強的人亦會感到筋竭力疲,難以承受。再加上早前在父親的生意問題上自覺未有盡力施予援手而歉疚非常,Patrick只好懷着不可名狀的心情苦苦支撐。眼見他儘管已付出了相當的努力,仍然還是感到莫名焦慮,惟恐自己依然做得不足,實在令人感到慨歎。這反映出Patrick在當時已非常疲憊困頓,極需要被理解和情緒支持,因此初期的介入工作選定了從情緒安撫着手。當Patrick得到足夠的肯定和接納後,他更能放鬆下來,再慢慢調節自己的心態和檢討應付問題的手法。

 

社工既讚賞Patrick一直以來的努力,同時亦引領他回顧過往的片段,讓他意識到自己的能力和限制,從而減輕其自責感。更加重要的是,透過輔導讓Patrick知道:每個人承受壓力時就像氣球膨脹一樣,當去到一定的程度時,就需要「釋放」,讓壓力紓緩,這樣才能騰出空間去盛載其他事情。而社工的角色就是讓他覺察到「釋放」的重要性和掌握箇中的平衡,在釋放壓力的同時,可以保留到幹勁及動力。

 

平衡作息 串連支援

基於Patrick的問題需要他作長時間的堅持和奮鬥,如何強化他的信心和毅力便成為了中期介入的工作重點。了解到Patrick的性格甚有責任感,且不輕易失信於人,社工透過讚許和反映這些優點的重要性來提升他的自信和鞏固相關的態度。另外,有感於Patrick有「顧人忘己」的傾向,容易忽略自己形成怠倦,社工還會在輔導之外安排一些「生活小任務」要他完成,當中包括社交、運動及消閒等不同性質的活動。此舉不單令他從日常生活中重覓滿足感,協助他走出情緒低谷;更重要的是從釐定恰當的作息比例,令Patrick找回私人的空間,恢復一個健康的生活平衡。這讓他意識到,照顧者只是他其中的一個角色,而並非他生命的全部。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Patrick母親的病情本質上是無法逆轉的情況,後期介入工作便是針對這一個事態作出準備。為了紓緩Patrick在照顧上的壓力和始終會來的陣痛,社工介紹並積極鼓勵Patrick接觸一些相關的病友及親友的互助組織,讓他日後得到更專門和更長遠的支援,他亦可以與同路人的家屬接觸,拓闊生活圈子之餘,亦能讓他與更多人分享自己的心情,從而獲得情緒上的支援。與此同時,Patrick亦可以將相關的服務資訊介紹給其母親,藉以協助進一步認識自身的病情,以及取得家人以外的支援。

 

在此衷心祝願Patrick和其他正受同類困擾的朋友:即使未來路遙崎嶇,也有足夠的信心和能力支持下去。

 

資料來源: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唔死?吾得!---從自殺邊緣走出來>>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