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着 积极关怀

4229
作者:LifeTube

<<陪着你走 照顾母亲的心路>> 社工心声 唐治忠

<<陪着你走 照顾母亲的心路>>全文:https://bit.ly/2LduPCb

 

见微知着 积极关怀

Patrick既没有具体自杀计划,也未曾出现自残行为,而且一直以来他对问题的态度皆十分积极。与书中其他案例相比,也许读者们会觉得他的危机程度未及其他求助人士般严重,但其实这是一个危险的错觉!试想像当一个人在短时间内遭受连翻打击、支援尽失、今后还要独力承担照顾患病母亲的重责,他会是何等的心力交瘁、疲惫不堪。正因社工感受到Patrick坚强背后的困顿,明白到他在长时间的折腾后已经精疲力竭,正濒于崩溃边缘,故此便以一贯的专业态度,在最短的时间内,与他联络,提供支援。而且由于Patrick在问题未发展到最坏阶段时已勇于求助,令到辅导可以有更大的空间,就着问题的根源为他提供意见和相关的资源;在介入的初期已能边安抚他情绪边协助他找出困扰的起因并加以处理,这正正反映出及早求助的好处!

 

与此同时,社工留意到Patrick回港后欠缺社交支援,只能透过互联网与素未谋面的网友倾谈,总觉得少了一份亲切和安全感;所以社工安排与Patrick作定期会面,提供更为人性化的关怀之馀,亦弥补了互联网的限制,令两者可以互补不足,共同为Patrick提供关怀及支援。

 

聆听抒怀 予以肯定

正如上文提及,Patrick不只在短时间内遭遇连番剧变,现在更需要独力肩负起对病重母亲的照顾,就算是再坚强的人亦会感到筋竭力疲,难以承受。再加上早前在父亲的生意问题上自觉未有尽力施予援手而歉疚非常,Patrick只好怀着不可名状的心情苦苦支撑。眼见他儘管已付出了相当的努力,仍然还是感到莫名焦虑,惟恐自己依然做得不足,实在令人感到慨歎。这反映出Patrick在当时已非常疲惫困顿,极需要被理解和情绪支持,因此初期的介入工作选定了从情绪安抚着手。当Patrick得到足够的肯定和接纳后,他更能放鬆下来,再慢慢调节自己的心态和检讨应付问题的手法。

 

社工既赞赏Patrick一直以来的努力,同时亦引领他回顾过往的片段,让他意识到自己的能力和限制,从而减轻其自责感。更加重要的是,透过辅导让Patrick知道:每个人承受压力时就像气球膨胀一样,当去到一定的程度时,就需要「释放」,让压力纾缓,这样才能腾出空间去盛载其他事情。而社工的角色就是让他觉察到「释放」的重要性和掌握箇中的平衡,在释放压力的同时,可以保留到干劲及动力。

 

平衡作息 串连支援

基于Patrick的问题需要他作长时间的坚持和奋斗,如何强化他的信心和毅力便成为了中期介入的工作重点。了解到Patrick的性格甚有责任感,且不轻易失信于人,社工透过赞许和反映这些优点的重要性来提升他的自信和巩固相关的态度。另外,有感于Patrick有「顾人忘己」的倾向,容易忽略自己形成怠倦,社工还会在辅导之外安排一些「生活小任务」要他完成,当中包括社交、运动及消閒等不同性质的活动。此举不单令他从日常生活中重觅满足感,协助他走出情绪低谷;更重要的是从釐定恰当的作息比例,令Patrick找回私人的空间,恢復一个健康的生活平衡。这让他意识到,照顾者只是他其中的一个角色,而并非他生命的全部。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Patrick母亲的病情本质上是无法逆转的情况,后期介入工作便是针对这一个事态作出准备。为了纾缓Patrick在照顾上的压力和始终会来的阵痛,社工介绍并积极鼓励Patrick接触一些相关的病友及亲友的互助组织,让他日后得到更专门和更长远的支援,他亦可以与同路人的家属接触,拓阔生活圈子之馀,亦能让他与更多人分享自己的心情,从而获得情绪上的支援。与此同时,Patrick亦可以将相关的服务资讯介绍给其母亲,藉以协助进一步认识自身的病情,以及取得家人以外的支援。

 

在此衷心祝愿Patrick和其他正受同类困扰的朋友:即使未来路遥崎岖,也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支持下去。

 

资料来源: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 <<唔死?吾得!---从自杀边缘走出来>>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