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父亲的一句话──救灾英雄「转型」助人

4233
作者:LifeTube

因为父亲的一句话──救灾英雄「转型」助人

Sam Sir任职消防员28年,除了在香港救急扶危,还远赴台湾、四川协助灾后救援工作。以拯救性命建构人生价值的救灾英雄,却因身体的变故无法继续救人,更差点不能自救。幸好父亲的一句话,提醒了他何谓快乐,助他最终成功「转型」。

 

救人变待救 打击沉重

消防员经常面对生死,Sam Sir便曾于火场目睹一位母亲以身体保护4岁的女儿;曾说服企图跳楼自杀的女生返回安全的地方;又曾扑救危站天台的企跳者。在Sam Sir眼中,生死有轻于鸿毛,也有重于泰山。「如果可以拯救一个人,牺牲自己的性命也没所谓。」为使每次出勤表现达最佳状态,Sam Sir重视日常操练,包括体能及救援工具的使用,同时学习不同知识,使自己能应付不同的情况。「如因平日没有好好操练而引致待救者失救,这会让我遗憾一生。」

 

拯救了无数生命的Sam Sir,却因为一场大病必须换肝才可续命。「本来身体很强壮,可以在灾场救人,但患病时自己救不到自己,心理压力很大。体力渐差、容易疲倦、身体水肿、皮肤发黑,看着自己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差,完全没有生存的盼望……」家人跟朋友均愿意接受检验,希望可以捐肝给Sam Sir。「当时77岁的爸爸、姐姐、姪儿都想捐肝给我,但我不想他们为我『捱一刀』。见到他们疲于奔命,而自己的病也未必能治好,我曾想过自杀,我死了就不用再连累家人。」

 

当时,Sam Sir计划向医生请假两天,接驳死气喉自製毒气室自杀;犹幸身体情况太差,医生拒絶了他的申请,自杀计划才告吹。由于情况危急,姪儿将六成肝脏捐予Sam Sir,然而他接受肝脏移植后出现併发症,几经转折,医院最后找到合适的肝脏。经过13日内5次大大小小的手术,Sam Sir逐渐復元,重燃对生命的希望。

 

将心比己 让快乐倍增
得以重生的Sam Sir再次投入消防工作,更在公馀时间当义工,鼓励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无论是消防工作面对的待救者,还是义务工作的服务对象,Sam Sir明白对方需要的是将心比己的同行者,给予他们适切的安慰。

Sam Sir自小深受父亲熏陶。「爸爸曾说:『你若能帮到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他们的快乐会进入你的心裡。』自己一个人吃东西没有味道,跟别人分甘同味会更愉快。」

 

已从消防工作退下来的Sam Sir说:「义工是现在的首要工作,因为做义工的快乐用钱也买不到。不需要什麽丰功伟绩,即使帮人推推轮椅等小事,也可以让人很开心。」接受器官移植后,Sam Sir有空便会到医院探访等候移植的朋友,与他们分享过来人的经验,同时以身作则,让大家见证接受器官捐赠后也可像常人般过活。「换了肝以后,我跟长官说不要把我当病人看待。」诚如Sam Sir所说,他的工作表现跟平常人无异,康復后更被派到四川汶川协助地震救援工作。

 

敢于吃苦 人生没遗憾
每个人对人生都有一套想法,没有必然的准则或界线。「可能有些人觉得终日留在家中打电动,人生就没有遗憾了。这个想法没有问题,毕竟人生是自己的,有没有遗憾只有自己能定义。不过,若这是你的选择,你便不要羡慕其他人的成就,因为别人下了很多苦功才有今天的成果。」对Sam Sir而言,累的时候可以休息,口渴的时候可以喝水,有时间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那就是快乐。

现时,已退下「火线」的Sam Sir除了电影及教学工作外,还积极到学校、社区分享经历,带出积极面对困难的正面讯息,同时宣传器官捐赠的理念。

捐出器官,可以让病人延续生命;康復了的病人则以行动推广器官捐赠教育,将这份爱传遍香港。谁说我们的生命与他人无关?与这个地方无关?

 

本篇文章为<<生命交流>>第76期专稿

更多<<生命交流>>会刊内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