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挑战 走遍极地

4189
作者:LifeTube

由北极马拉松季军到南极100公里领跑

张思萦(Jennifer)曾于2015年出战北极马拉松,藉以鼓励康復群体努力跨过障碍,带出「走出局限,奔向梦想」之讯息;2017年她继续以「让生命影响生命」及不轻言弃的精神,藉着今次南极100公里赛,她希望能够励勉港人在人生赛道上也要抱着勇气冲破困局及跨越难关,对生命抱有希望,努力追遂人生梦想,并为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筹款,推广生命教育工作。

 

机缘巧合下的一拍即合

我朋友得悉视障运动员Gary的心愿是到极地跑马拉松,我们经朋友介绍下互相交流。由起初Gary取经到我们商讨可以一起参与比赛的可能性:他需要一位有极地经验的领跑员作为他的「眼」作赛,而我亦曾参加北极马拉松并打算参加南极马拉松,这便促成了我成为Gary参加南极100公里赛的领跑员。由于在严峻的天气下跑100公里的赛事较罕有难得,康宏环球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王利民先生便提议我俩挑战南极100公里赛(王曾于2013年参与同样赛事),唯Gary担心他从未跑过此长度的距离,而Gary另一领跑员叶韵怡(香港电台DJ)的鼓励下,认为以一年训练时间去装备自己的体能及培养默契是可行,所以我们毅然报名这赛事。

 

个人赛与领跑员作赛之别

以领跑员身份参加比赛对我而言是一个新尝试,心态上与技术要求也有需要不同的调节。以前的我参加比赛,讲求自己的PB(最佳成绩)及进步空间;现在作为领跑员的我于跑步同时须了解及照顾别人的需要,不论在练习期间或练习以外的相处时间、我要考虑周全Gary的需要:例如,当我们前面有障碍物,我避开障碍物前需要预留5秒反应时间给Gary作出闪避;独自比赛的我在练习后只会随意补给,但现在我当然需要兼顾拍档补充体力的需要及协助叫餐/进食的细节。每当与Gary相处时,我的提示也相应具体了,让我观察需要更细心及细緻。意想不到的是因为与Gary多了长距离的练习,加上Gary 比我的速度快,有着「领跑员被领跑」的感觉,所以我在自己的个人赛中的跑速较以前稳健,状态的起伏也较少,技术上有固然的提升,没想到帮Gary同时也帮了自己。

 

青年人≠废青

时下年轻人有些被标籤为「废青」认为他们不如上一辈般克苦耐劳,我只认为相比起以前的青年活着便要主动争取,反之现在的青年出生在已建设的环境,他们认为生活上应该有那样这样,成长环境令他们显得迷失,尤其遇到不如意的情况更表现出愤慨。有见及此,我希望透过视障人士Gary排除万难远赴南极跑的故事,鼓舞失落或有需要的人士,生活上继续抱着勇气冲破困局及跨越难关,仍然对生命抱有希望:Gary曾经经历低谷、我与他练习时也出现分歧,经过磨合与妥协,现在大家有清晰的方向继续向前行,一起共同面对及应付困难,完成目标及梦想,因此,为让今次南极跑变得更有意义,我们藉着南极跑为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筹款,身心力行,扣除成本后将善款捐作推广生命教育之用;我们期间我俩完成比赛归来后,能将故事带入学校或社区,励勉各人自强不息,不轻言弃,珍惜生活。

 

Jennifer秉承社工「助人自助」及「让生命影响生命」的精神,不时燃点自己去照亮别人,由以往自己参与跑步至善用自己的跑极地经验去协助视障运动员Gary完成心愿,并且将藉着这励志的经历去感染身边人。期盼他们的故事日后传遍社区内不同的层面,为我们的社会带出正能量,活出希望,珍惜生命。

 

本篇文章为<<生命交流>>第75期专稿

更多<<生命交流>>会刊内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