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同挑戰 走遍極地

4157
作者:LifeTube

由北極馬拉松到南極100公里領跑

張思縈(Jennifer)曾於2015年出戰北極馬拉松,藉以鼓勵康復群體努力跨過障礙,帶出「走出局限,奔向夢想」之訊息;2017年她繼續以「讓生命影響生命」及不輕言棄的精神,藉著今次南極100公里賽,她希望能夠勵勉港人在人生賽道上也要抱著勇氣衝破困局及跨越難關,對生命抱有希望,努力追遂人生夢想,並為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籌款,推廣生命教育工作。

 

機緣巧合下的一拍即合

我朋友得悉視障運動員Gary的心願是到極地跑馬拉松,我們經朋友介紹下互相交流。由起初Gary取經到我們商討可以一起參與比賽的可能性:他需要一位有極地經驗的領跑員作為他的「眼」作賽,而我亦曾參加北極馬拉松並打算參加南極馬拉松,這便促成了我成為Gary參加南極100公里賽的領跑員。由於在嚴峻的天氣下跑100公里的賽事較罕有難得,康宏環球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及執行董事王利民先生便提議我倆挑戰南極100公里賽(王曾於2013年參與同樣賽事),唯Gary擔心他從未跑過此長度的距離,而Gary另一領跑員葉韻怡(香港電台DJ)的鼓勵下,認為以一年訓練時間去裝備自己的體能及培養默契是可行,所以我們毅然報名這賽事。

 

個人賽與領跑員作賽之別

以領跑員身份參加比賽對我而言是一個新嘗試,心態上與技術要求也有需要不同的調節。以前的我參加比賽,講求自己的PB(最佳成績)及進步空間;現在作為領跑員的我於跑步同時須了解及照顧別人的需要,不論在練習期間或練習以外的相處時間、我要考慮周全Gary的需要:例如,當我們前面有障礙物,我避開障礙物前需要預留5秒反應時間給Gary作出閃避;獨自比賽的我在練習後只會隨意補給,但現在我當然需要兼顧拍檔補充體力的需要及協助叫餐/進食的細節。每當與Gary相處時,我的提示也相應具體了,讓我觀察需要更細心及細緻。意想不到的是因為與Gary多了長距離的練習,加上Gary 比我的速度快,有着「領跑員被領跑」的感覺,所以我在自己的個人賽中的跑速較以前穩健,狀態的起伏也較少,技術上有固然的提升,沒想到幫Gary同時也幫了自己。

 

青年人≠廢青

時下年輕人有些被標籤為「廢青」認為他們不如上一輩般克苦耐勞,我只認為相比起以前的青年活著便要主動爭取,反之現在的青年出生在已建設的環境,他們認為生活上應該有那樣這樣,成長環境令他們顯得迷失,尤其遇到不如意的情況更表現出憤慨。有見及此,我希望透過視障人士Gary排除萬難遠赴南極跑的故事,鼓舞失落或有需要的人士,生活上繼續抱著勇氣衝破困局及跨越難關,仍然對生命抱有希望:Gary曾經經歷低谷、我與他練習時也出現分歧,經過磨合與妥協,現在大家有清晰的方向繼續向前行,一起共同面對及應付困難,完成目標及夢想,因此,為讓今次南極跑變得更有意義,我們藉著南極跑為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籌款,身心力行,扣除成本後將善款捐作推廣生命教育之用;我們期間我倆完成比賽歸來後,能將故事帶入學校或社區,勵勉各人自強不息,不輕言棄,珍惜生活。

 

Jennifer秉承社工「助人自助」及「讓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不時燃點自己去照亮別人,由以往自己參與跑步至善用自己的跑極地經驗去協助視障運動員Gary完成心願,並且將藉著這勵志的經歷去感染身邊人。期盼他們的故事日後傳遍社區內不同的層面,為我們的社會帶出正能量,活出希望,珍惜生命。

 

本篇文章為<<生命交流>>第75期專稿

更多<<生命交流>>會刊內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