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父親的一句話──救災英雄「轉型」助人

4245
作者:LifeTube

Sam Sir任職消防員28年,除了在香港救急扶危,還遠赴台灣、四川協助災後救援工作。以拯救性命建構人生價值的救災英雄,卻因身體的變故無法繼續救人,更差點不能自救。幸好父親的一句話,提醒了他何謂快樂,助他最終成功「轉型」。

 

救人變待救 打擊沉重

消防員經常面對生死,Sam Sir便曾於火場目睹一位母親以身體保護4歲的女兒;曾說服企圖跳樓自殺的女生返回安全的地方;又曾撲救危站天台的企跳者。在Sam Sir眼中,生死有輕於鴻毛,也有重於泰山。「如果可以拯救一個人,犧牲自己的性命也沒所謂。」為使每次出勤表現達最佳狀態,Sam Sir重視日常操練,包括體能及救援工具的使用,同時學習不同知識,使自己能應付不同的情況。「如因平日沒有好好操練而引致待救者失救,這會讓我遺憾一生。」

 

拯救了無數生命的Sam Sir,卻因為一場大病必須換肝才可續命。「本來身體很強壯,可以在災場救人,但患病時自己救不到自己,心理壓力很大。體力漸差、容易疲倦、身體水腫、皮膚發黑,看着自己的情況一天比一天差,完全沒有生存的盼望……」家人跟朋友均願意接受檢驗,希望可以捐肝給Sam Sir。「當時77歲的爸爸、姐姐、姪兒都想捐肝給我,但我不想他們為我『捱一刀』。見到他們疲於奔命,而自己的病也未必能治好,我曾想過自殺,我死了就不用再連累家人。」

 

當時,Sam Sir計劃向醫生請假兩天,接駁死氣喉自製毒氣室自殺;猶幸身體情況太差,醫生拒絶了他的申請,自殺計劃才告吹。由於情況危急,姪兒將六成肝臟捐予Sam Sir,然而他接受肝臟移植後出現併發症,幾經轉折,醫院最後找到合適的肝臟。經過13日內5次大大小小的手術,Sam Sir逐漸復元,重燃對生命的希望。

 

將心比己 讓快樂倍增

得以重生的Sam Sir再次投入消防工作,更在公餘時間當義工,鼓勵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無論是消防工作面對的待救者,還是義務工作的服務對象,Sam Sir明白對方需要的是將心比己的同行者,給予他們適切的安慰。

 

Sam Sir自小深受父親熏陶。「爸爸曾說:『你若能幫到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他們的快樂會進入你的心裡。』自己一個人吃東西沒有味道,跟別人分甘同味會更愉快。」

 

已從消防工作退下來的Sam Sir說:「義工是現在的首要工作,因為做義工的快樂用錢也買不到。不需要什麼豐功偉績,即使幫人推推輪椅等小事,也可以讓人很開心。」接受器官移植後,Sam Sir有空便會到醫院探訪等候移植的朋友,與他們分享過來人的經驗,同時以身作則,讓大家見證接受器官捐贈後也可像常人般過活。「換了肝以後,我跟長官說不要把我當病人看待。」誠如Sam Sir所說,他的工作表現跟平常人無異,康復後更被派到四川汶川協助地震救援工作。

 

敢於吃苦 人生沒遺憾

每個人對人生都有一套想法,沒有必然的準則或界線。「可能有些人覺得終日留在家中打電動,人生就沒有遺憾了。這個想法沒有問題,畢竟人生是自己的,有沒有遺憾只有自己能定義。不過,若這是你的選擇,你便不要羨慕其他人的成就,因為別人下了很多苦功才有今天的成果。」對Sam Sir而言,累的時候可以休息,口渴的時候可以喝水,有時間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那就是快樂。

 

現時,已退下「火線」的Sam Sir除了電影及教學工作外,還積極到學校、社區分享經歷,帶出積極面對困難的正面訊息,同時宣傳器官捐贈的理念。

 

捐出器官,可以讓病人延續生命;康復了的病人則以行動推廣器官捐贈教育,將這份愛傳遍香港。誰說我們的生命與他人無關?與這個地方無關?

 

本篇文章為<<生命交流>>第76期專稿

更多<<生命交流>>會刊內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