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4162
作者:LifeTube

感恩的心

6年多前,我因太太自殺離世接觸了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並參與了「活出彩虹」服務。起初,我大多是從旁靜心地聆聽其他「親友」(曾有親人或朋友自殺身故的人士) 的分享;其後,在互信互助的環境下我慢慢地放開心懷,開始分享自己的經歷,更成為「活出彩虹」服務的義工。

 

由我接受「活出彩虹」服務至今,我抱着感恩的心,欲以參與者的身份,協助同路人走出傷痛,藉此報答機構對我的協助。加上,我深受太太的影響,她樂於助人的性格,我也被她感染,在我能力範圍內我會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士。

 

助己助人

我在「活出彩虹」服務裡主要是擔任「未完的小說」的分享者,以同路人身份與「親友」互相支持,分享自己的經歷,聆聽及回應「親友」的分享,協助他們過渡傷痛。這些「親友」們都是剛剛經歷了親友的離世,大多是心情沉重,中心為他們舉辦聚會小組,我便協助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及感受,並分享了自己如何面對及過渡傷痛,讓他們知到他們並不孤獨,有人能明白他們的感受。我們更會鼓勵親友們多參與聚會見面,希望他們不要困住自己,慢慢地放開心懷。

 

當我見到親友們隨着參與小組活動而打開心窗及情緒得以舒緩,我知道自己的存在起了一定的作用,帶來正面的影響,並鼓勵了他們繼續向前行;同樣地,他們的改變也給我動力。由於我是獨居,我的工餘時間便用於幫助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服務上。義工工作不單能夠充實自己,也令自己感到有存在價值及滿足感,相信這是我們一班同路人產生的互惠作用。

 

活出彩虹

因應每位親友接受服務後的狀態及空餘的時間,他們或會如我般留下成為同路人/義工。就我而言,雖然我已成為義工多年,我的外表看似已經平伏及傷痛已過渡,但長假期是我們親友的「失落期」,尤其我是一人居住,每次的長假期也將我的負面情緒勾起來,自我的感覺也轉差了。自太太離世,在假期或回家後,我感覺家內多了「孤單」及「寂寞」兩位朋友,對每事物內心缺乏無力感確是難以形容及使我感到驚恐。

 

然而,我深信太太一直在天上眷顧着我,我希望他朝一日我能夠真正地釋懷,衝破心理的關口,重拾以前昔日的動力,活出彩虹。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對於現今社會自殺問題頻生,我感到痛心。由於社會制度的轉變及價值觀的扭曲,情緒病及自殺問題日趨嚴重,我認為生命教育應該普及至小學,讓他們及早意識到正面面對和舒緩情緒病的重要。

 

「一點點回憶過去,多一點思考未來」,這是我對「親友」的鼓勵。當我們未能放下甚至埋怨家人或朋友自殺離世捨我們而去時,我們只好正面地想「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雖然我的太太自殺離世,但我仍感到她對我的精神上支持,我更被委以重任,有機會認識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一直服務「活出彩虹」至今,以同路人身份扶持有需要的親友過渡傷痛。

 

本篇文章為<<生命交流>>第72期專稿

更多<<生命交流>>會刊內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