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4076
作者:LifeTube

感恩的心

6年多前,我因太太自杀离世接触了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并参与了「活出彩虹」服务。起初,我大多是从旁静心地聆听其他「亲友」(曾有亲人或朋友自杀身故的人士) 的分享;其后,在互信互助的环境下我慢慢地放开心怀,开始分享自己的经历,更成为「活出彩虹」服务的义工。

 

由我接受「活出彩虹」服务至今,我抱着感恩的心,欲以参与者的身份,协助同路人走出伤痛,藉此报答机构对我的协助。加上,我深受太太的影响,她乐于助人的性格,我也被她感染,在我能力范围内我会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士。

 

助己助人

我在「活出彩虹」服务裡主要是担任「未完的小说」的分享者,以同路人身份与「亲友」互相支持,分享自己的经历,聆听及回应「亲友」的分享,协助他们过渡伤痛。这些「亲友」们都是刚刚经历了亲友的离世,大多是心情沉重,中心为他们举办聚会小组,我便协助引导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及感受,并分享了自己如何面对及过渡伤痛,让他们知到他们并不孤独,有人能明白他们的感受。我们更会鼓励亲友们多参与聚会见面,希望他们不要困住自己,慢慢地放开心怀。

 

当我见到亲友们随着参与小组活动而打开心窗及情绪得以舒缓,我知道自己的存在起了一定的作用,带来正面的影响,并鼓励了他们继续向前行;同样地,他们的改变也给我动力。由于我是独居,我的工馀时间便用于帮助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的服务上。义工工作不单能够充实自己,也令自己感到有存在价值及满足感,相信这是我们一班同路人产生的互惠作用。

 

活出彩虹

因应每位亲友接受服务后的状态及空馀的时间,他们或会如我般留下成为同路人/义工。就我而言,虽然我已成为义工多年,我的外表看似已经平伏及伤痛已过渡,但长假期是我们亲友的「失落期」,尤其我是一人居住,每次的长假期也将我的负面情绪勾起来,自我的感觉也转差了。自太太离世,在假期或回家后,我感觉家内多了「孤单」及「寂寞」两位朋友,对每事物内心缺乏无力感确是难以形容及使我感到惊恐。

 

然而,我深信太太一直在天上眷顾着我,我希望他朝一日我能够真正地释怀,冲破心理的关口,重拾以前昔日的动力,活出彩虹。

 

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对于现今社会自杀问题频生,我感到痛心。由于社会制度的转变及价值观的扭曲,情绪病及自杀问题日趋严重,我认为生命教育应该普及至小学,让他们及早意识到正面面对和舒缓情绪病的重要。

 

「一点点回忆过去,多一点思考未来」,这是我对「亲友」的鼓励。当我们未能放下甚至埋怨家人或朋友自杀离世捨我们而去时,我们只好正面地想「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虽然我的太太自杀离世,但我仍感到她对我的精神上支持,我更被委以重任,有机会认识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一直服务「活出彩虹」至今,以同路人身份扶持有需要的亲友过渡伤痛。

 

本篇文章为<<生命交流>>第72期专稿

更多<<生命交流>>会刊内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