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延續助人自助精神

4263
作者:LifeTube

Vincent以義工身份加入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中心已經24年,每個星期五他都準時回到中心接聽求助者的電話。大學教學工作已經忙得不可開交,甚麼驅使他多年來風雨不改,奉獻工餘時間,為一個個受情緒困擾的陌生人分憂,並指導新的熱線義工?

 

「求助者就如戴了一幅矇糊的眼鏡,義工是一塊眼鏡布,讓他們抺走灰塵,從新看清眼前事物。最終他們怎樣決定則屬個人選擇。希望所有求助者在短短的談話中,可以重新認識和欣賞自己。」

 

海上走到陸上的「樹窿」

年輕時,Vincent曾經在船上工作一段時間,他的「樹窿」生涯亦由此開始。「年輕一代對於行船生活之苦可謂不能想像。船員需要離鄉別井工作起碼一年,加上他們很多時都背負著不同的私人或法律問題,令他們產生很多情緒困擾,極需要和他人傾訴。」Vincent笑言,「可能因為我的性格和同理心,令我比一般人更有耐性聆聽和開解別人,口碑好,自自然然船上不同的人都主動找我傾訴。」

 

船上的經歷讓Vincent發現自己的長處,結束行船工作後他碰巧看見熱線中心招募義工,令他決意在這一方面發展,協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在陸上當一個「樹窿」真的不容易,Vincent加入中心初期都遇過不少困難和內心的掙扎,卻沒有令他萌生放棄的念頭。日子久了,熱線義工生活更成為他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其後更委身成為導師,把自己多年的經驗及在其他義工導師身上學到的技巧跟新義工分享。

 

經驗傳承 —「易地而處」、「以人為本」

24年前,熱線中心經已制定了由資深義工擔任導師的制度。剛剛成為熱線中心義工的Vincent當時亦曾接受過幾名導師的指導。「其中一位導師—Joyce經常提點義工們在接聽求助者電話時要謹記『易地而處』。這個四字詞彷彿提醒義工要設身處地從求助者角度提供緩解,但其實是想義工喚醒求助者,希望他們作出任何決定前應先考慮一下他們身邊親友會怎樣受他們的決定所影響。」Vincent在處理一名男士因喪偶而準備燒炭自殺的個案時,簡單的一句「你覺得太太會想你這樣過生活嗎?」成功令這位男士願意走出家門到街上走走,暫時遠離自殺念頭。讓他親身感受到這個要訣的力量,驅使他在過去十數年擔任導師的日子裡不斷提醒新一代義工要牢記這個技巧。

 

Vincent擔任指導時亦強調「以人為本」。「熱線義工主要工作是聆聽,但很多義工常被直覺錯誤引導他們去解決求助者的問題,而忽略了關心他們的感受及舒緩他們的情緒。」Vincent坦言自己和很多義工都曾面對這個盲點,但只要慢慢適應和改變,「以人為本」是可以訓練的。

 

助義工走出無力感困局

在接聽電話的短短時間,義工可以做的實在不多,難免充滿無力感。所以在義工接聽電話後的「接報」程序便顯得特別重要。Vincent和其他導師會跟義工檢討整個接聽過程,更會去安慰一些受個案影響的義工,重新建立他們的信心。

 

「經驗尚淺的義工有時對接聽熱線電話對防上自殺的效果有過高期望,誤以為一通電話便可馬上拯救求助者的性命,挫敗感隨之而起。」Vincent表示。「義工有時會忘記求助者要經歷長時間的掙扎才可鼓起勇氣去打這通電話,耐心聆聽已經是幫助他們非常重要的一步。雖然結果未必明顯,甚至你永遠不能證實其效用,但只要求助者有一天記起與義工的對話,對他們都會有正面影響。」

 

人必自助,而後人助之

要成為熱線中心的義工一點也不容易,除了要進行長達一年的職前及在職訓練外,還要定時出席不同的訓練工作坊。有些工作坊雖跟熱線中心的服務沒有直接關係,但卻對義工的個人成長、工作或人際關係有莫大裨益。

 

接聽熱線電話過程中,Vincent認為不只求助者得到抒解,其實義工的得著和成長亦不少。義工每日聽到各類不幸故事,讓他們驚覺自己其實已經比很多人幸福,會學懂感恩。Vincent最後總結道,「哪怕有天你遇到相同的難關,你都會記起自己是如何開解他人,從而得知可以怎樣幫助自己,走出同樣困局。」

 

 

本篇文章為<<生命交流>>第80期專稿

更多<<生命交流>>會刊內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