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如人生 共同改寫生命的結局

4220
作者:LifeTube

生命教育中心於2011年開始舉辦生命劇場計劃,希望藉著話劇宣揚珍惜生命,並以積極的態度去解決生活中所面對的困境。話劇以互動的手法演繹,讓觀眾能夠參與演出,並嘗試改寫結局。當中故事背景講述一名中五生因學業壓力和無法達到家人的期望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生命劇場全由演員義工領銜主演,他們於現實生活中都飾演著不同的角色,有公司老闆、銀行職員及媒體營業經理等,各有著自己的責任。生命劇場卻把他們帶進同一個故事,為著同一個目標努力。今晚一班演員難得合體,放工後還來到中心為稍後學校演出作排練,小編當然要把握機會去了解他們成為劇場義工的得著和分享當中的趣事。

 

不要吝嗇付出,才有所得著

當演員可以滿足成為現實生活無法成為的角色,但對於戲裡戲外都為人母的Seline卻有另一番見解。「雖然在劇中同樣飾演媽媽,但性格卻與現實的我截然不同,我覺得能夠詮釋不同個性人物才是個挑戰。參與劇場讓我接觸到更多年輕人,更清楚了解他們的想法及期望,學會從他們角度看事物,有助我和就讀中學的女兒溝通。」Seline表示。

 

飾演劇中一家之主的Edmund就認為生命劇場最大的挑戰亦是最好玩之處就是要以劇中的人物角色接受觀眾即時提問,非常考驗演員的臨場反應。他笑道:「我覺得此劇內容非常貼近現實生活,劇中爸爸跟大部份男人一樣都不善表達自己對家人的關心,寧願選擇藏起情緒、或是旁觀情緒,正正跟本人非常相似,所以演出角色完全没有難度。」劇場教育年青人珍惜生命之餘,Edmund透過演出及回應觀眾的提問時同樣得到反省:「不要沉默,不要吝嗇對家人的關心,只怕愛的太遟。」

 

演員和觀眾都樂在其中,享受演出

生命劇場有何吸引之處,驅使他們繼續參演?劇中飾演仔仔的恐龍揚言非常享受演出的過程,成功感源自自己的演出能讓觀眾產生共鳴及投入其中。「現實中我非常幸運及正面,因為我的家人給予我很多支持和鼓勵。相反仔仔一角長期處於極度低落的情緒,因此我需花時間揣摩角色,如何將角色的精髓呈現出來。最後成果有目共睹,並獲得讚賞。」

 

「當初參與劇場義工純粹因為自己鍾意玩,又喜歡表演。後來發現生命劇場不是單方面的向觀眾傳遞訊息,觀眾的反應、排劇或者表演的過程中自己亦學習到一些新的思維。」飾演學校老師兼任主持的Alex表示。「我發現自己都很享受做主持,因為主持跟演員不同,就算說錯話,觀眾都不會察覺,來得輕鬆。我最緊要控制氣氛和場面,只要令觀眾投入,主動參與,自己已樂在其中。」

 

飾演補習姐姐的Kenix亦笑說:「雖然放工後還要排戲,但一點都不覺得辛苦。排戲的時候,對手講錯一句對白,都足以令大家笑個不停,在歡樂的氣氛中打成一片。」其他人都立即點頭認同。大家在排練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培養出默契,並建立深厚的友誼,彷如一個大家庭。

 

加入劇場成,挑戰自己

「始終我不是一個專業演員,起初我不知如何演繹學校老師一角,導演就跟我說要代入老師的心情,責罵學生是出於恨鐵不成鋼的善意。」Alex憶述。

 

劇場導演Steven在初期會協助演員揣摩角色的內心和精髓,讓他們更快投入角色。Steven補充:「因為生命劇場是一種以互動形式進行的即興劇場,演員需要作出即時反應,所以排練的時候我會預先準備觀眾有可能作出的提問及要求,然後安排相應的情節,讓演員事前準備,避免他們在台上表演的時候因過份緊張而反應不來,造成冷場。」

 

 

如果你對演話劇有興趣、想做義務工作又想挑戰自己,歡迎加入成為我們的劇場義工,除可選擇參與前台演出,後台崗位亦需要你,包括:燈光、音響、技術支援、後勤、聯絡等工作。如有興趣的朋友,請電2319 1269與生命教育中心郭先生或傅姑娘聯絡。

 

成為劇場義Q & A

Q1:需要什麼條件才可以成為劇場義工?是否需要很專業的演員?

A1:劇場義工並不需要很專業,只要你對演話劇有興趣或者想做義工都可以申請。

 

Q2:如果我沒有演話劇的經驗,可否成為劇場義工?

A2:在經過初次面試後,我們將為合適的人選提供短期的訓練,教授演話劇的技巧和臨場反應與對答等。

 

Q3:每星期排多少次劇?通常什麼時間排練?

A3:每次排劇的日期和時間會根據各演員的時間互相配合,確保每位演員都能出席,因此沒有特定的時間。

 

鳴謝以受訪義工:

Alex - 飾演學校老師及主持

Edmund - 飾演爸爸

Selina - 飾演媽媽

恐龍 - 飾演仔仔

Kenix - 飾演補習姐姐

 

本篇文章為<<生命交流>>第79期專稿

更多<<生命交流>>會刊內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