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配合 重建關係

4147
作者:LifeTube

<<為愛兒踏出求助的一步>> 社工心聲 陳家欣

 

<<為愛兒踏出求助的一步>>全文:https://bit.ly/2UY97Ww

 

家人配合 重建關係

最初Amy的幼子很抗拒接觸社工,令我無法與他聯繫,難以直接評估其自殺危機或提供輔導,因此介入策略的重點在於指導家人如何處理其幼子的情況。初時,其幼子表現平靜,不語、不吃、不睡,不停抽煙。而他的情緒則每況愈下,對耳朵外觀的介懷更是愈加嚴重,其不滿程度已超乎一般常理,因此令我懷疑其幼子有可能涉及精神健康問題,故此建議家人要帶他見精神專科醫生,以作進一步診斷,但可惜Amy當時不以為然,未有採取任何行動,所以在最初階段,只能對家人提供支援,透過家人提供的資料密切監察及評估幼子的變化。

 

隨着掌握更多個案資訊後,我們更準確地評估其幼子有迫切需要接受專科治療。奈何家人未能說服幼子主動求診,更不同意安排幼子送院治療;這反映出要先取得家人的配合,才能創造條件作進一步跟進。面對家人本身不具備專業的評估知識及相關經驗,作為危機中心的社工更需要耐心地向他們剖析事件之潛在危機,並與他們討論採取不同處理手法的利弊,藉以提升他們的危機意識,同時提示Amy及家人應注意之事項,例如從環境中搜尋可能傷害自己的物品等。其後亦因為這個提示,Amy才於她媽媽屋內找到幼子的「遺書」,成為這宗危機事件的轉捩點,這一發現不獨提供重要線索,揭示了幼子自殺的端倪,更重要的是社工終於取得家人的認同,能夠坦誠地商討對策。

 

至事發當天,形勢已演變到必須要送其幼子入院治療,但是其家人內心仍有很大抗拒和掙扎……我理解到他們因為憂慮鄰居的反應和目光才變得如此猶豫不決,因此在這關鍵時刻,我們需要運用專業技巧協助家人作冷靜分析,在權衡輕重下,作出正確決定。對於家人上述的憂慮,我們亦同樣兼顧,在部署搜救行動時先向救援和警務人員講述其幼子的情況及中心的評估,從而使行動對幼子的刺激及影響減至最低。其後,在其幼子入院期間,再與主診醫生聯絡並反映其幼子的情況;同時,也指導家人如何與醫生合作。由於與案主家人的信任經已建立,使往後的跟進變得順暢。

 

這宗個案中,尋死人士對輔導十分抗拒,因此家人的配合十分重要。當Amy發現幼子的遺書時,他們家人的反應迅速,令危機介入工作可以及時展開,而且經過輔導後,他們都願意去正視問題的核心,回應幼子在內地生活的不愉快經歷時,彼此坦誠相向,重建關係,這對紓緩幼子的情緒起了莫大作用。

 

此外,我同時留意到Amy對於自己「要做個好媽媽」的角色,令自己和家人均承受很大壓力。有見及此,介入時除處理她幼子的自殺危機外,亦提供輔導予Amy。尤其在其幼子順利入院後,為她紓緩情緒,停止自責,協助她重新檢討自己與家人的關係,並嘗試調校對幼子的期望,繼而肯定她在最關鍵的時刻接受社工意見,轉危為機,從而讓家庭有一個重建關係的好機會。

 

資料來源: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唔死?吾得!---從自殺邊緣走出來>>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