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朋辈训练计划教材套

64080

生命教育中心由2002年开始推行朋辈辅导训练计划,从组员的回应中,我们深深明白到防止自杀的工作在预防往往比补救更有着深远的影响。

 

我们相信在人生的旅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会感到不快,但可以怎麽办?

1. 是尽己所能,独自面对,不过,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

个人能力有限,解决不了问题;
当局者迷,未必能够看清困局;
个人的应变及处理方法呆板,不够完善。


2.  是寻求外在资源的协助,避免以上情况发生。其中,「朋辈」这资源会是很多人的选择。我们认为这是基于求助者与助人者的

关係平等,易于启齿
年龄相近,易于互相明白
面对问题接近,易于互相借镜
见面时间多,易于接触


我们相信近年大行其道的青少年朋辈辅导计划亦有近似理念,而且青少年易受身边朋友感染而出现类似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朋辈间的影响可能比教师、家长、社会规条、甚至法律的约束力更大。

 

而本中心所举办的「生命朋辈辅导训练」重点正在于情---能明白自己的感受,能敏锐于对方的情绪,从而作出回应、接纳对方和互相支持。另一个独特之处是: 我们除了培训学生外,我们亦将之推广至成人、长者及家长,期望在社区、在家庭中培训更多守望者,并为身边人作出守望、身体力行,以关怀的态度带出人间有情,并推广生命教育中重要的讯息: 「关怀互助、逆境自强」。

 

生命教育中心首次编撰教材套,如有不足之处,还望各界赐教包容。

 

注册成为会员,即可浏览及下载所有生命教材,并可设立自己的专页以方便定期宣传所属的生命教育活动,共同丰富及凝聚香港的生命教育工作。

意见调查

问卷完成,感谢你的意见。
提交失败,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