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距离

5781
作者:LifeTube

疫情下,政府为大众设下了不同的社交距离。原来人在潜意识中也为自己设定了不同程度的心理距离。美国人类学家Edward T Hall将这种人对空间的行为称为空间关系学,将人的心理距离分为「亲密距离」、「个人距离」、「社会距离」和「公众距离」。由于现在大家都注重社交距离,我们就由远而近介绍这四种距离等级。

 

「公众距离」360cm以上 : 与人的距离超过三点五米,在这距离下,即使遇到有威胁或危险对象,亦能脱逃或防备。重要人物如名人,偶像与大众之间所取的距离会保持约九米左右的间隔。

「社会距离」120~360cm : 无法看出彼此脸部的表情变化、无法接触到对方。上司或同事等工作共处关系也是在这社会距离内,看看我们的办公桌也多是这个长度。而我们在疫情下须保持的「社交距离」也是在这范围内喔。

「个人距离」45~120cm : 两人只要伸手便能接触彼此手指的距离。这是身体性支配真正意义上的界限。如果与配偶/情人或家人以外的人处于少于75cm,即伸手便能抱住对方的距离,会容易令人误会。

「亲密距离」0~45cm : 近到可以感觉对方的呼吸,是关系匪浅的人才能有的距离。例如情侣、母子。

 

参考资料:尖峰时刻的焦虑——人际距离学

https://www.knowledger.info/2017/11/27/people-relationship/

参考资料:「图解心理学」

 

----------------

Lifetube(网上生命教育平台):https://lifetube.hk/

24小时情绪支援热线:2389 2222

英语情绪支援热线:2389 2223

Chat窿(网上聊天服务):https://chatpoint.org.hk/

捐款支持:https://donation.sbhk.org.hk/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