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距離

5788
作者:LifeTube

疫情下,政府為大眾設下了不同的社交距離。原來人在潛意識中也為自己設定了不同程度的心理距離。美國人類學家Edward T Hall將這種人對空間的行為稱為空間關係學,將人的心理距離分為「親密距離」、「個人距離」、「社會距離」和「公眾距離」。由於現在大家都注重社交距離,我們就由遠而近介紹這四種距離等級。

 

「公眾距離」360cm以上 : 與人的距離超過三點五米,在這距離下,即使遇到有威脅或危險對象,亦能脫逃或防備。重要人物如名人,偶像與大眾之間所取的距離會保持約九米左右的間隔。

「社會距離」120~360cm : 無法看出彼此臉部的表情變化、無法接觸到對方。上司或同事等工作共處關係也是在這社會距離內,看看我們的辦公桌也多是這個長度。而我們在疫情下須保持的「社交距離」也是在這範圍內喔。

「個人距離」45~120cm : 兩人只要伸手便能接觸彼此手指的距離。這是身體性支配真正意義上的界限。如果與配偶/情人或家人以外的人處於少於75cm,即伸手便能抱住對方的距離,會容易令人誤會。

「親密距離」0~45cm : 近到可以感覺對方的呼吸,是關係匪淺的人才能有的距離。例如情侶、母子。

 

參考資料:尖峰時刻的焦慮——人際距離學

https://www.knowledger.info/2017/11/27/people-relationship/

參考資料:「圖解心理學」

 

----------------

Lifetube(網上生命教育平台):https://lifetube.hk/

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2389 2222

英語情緒支援熱線:2389 2223

Chat窿(網上聊天服務):https://chatpoint.org.hk/

捐款支持:https://donation.sbhk.org.hk/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