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點生命 照亮身邊人

4322
作者:LifeTube

不少在熱線中心服務的義工朋友,投入熱線工作多年,累積接聽求助電話的經驗後,部份會協助督導工作,指導新入職的義工,提升他們接聽電話及提問的技巧。熱線義工Sally 於2001年加入我們,服務熱線中心達16年之久,協助督導工作亦長達11年,至2017年她病逝前8個月,她仍然堅持接聽求助電話及督導熱線義工的工作。今期 《生命交流》,我們專訪了Sally 的姐姐Jeannie, 讓我們更能認識這位無私義工是以什麼來支撑她的信念。

 

身患癌症 堅持義務工作

「2009年Sally被診斷患上第四期癌症,家人跟她都感到恐懼不安,難以接受。當時Sally 覺得上天跟她開了一個玩笑,她還有很多事情想做,還想向身心靈方向發展,想幫到更多有需要的人。」Jeannie 回想當時的情境。家人跟Sally 都沒有放棄,她們一同商量治療的方法,陪伴著Sally 走過抗癌的路。

 

Sally曾經跟姐姐說:「這個病是一份禮物,讓家人的關係更密切,彼此更珍惜相聚的時間。」家人成為Sally 對抗癌症的最強後盾。Sally完成手術治療後,身體狀況稍為好轉,心情亦開始平復。她辭掉原來的工作,踏上探索身心靈之路,強化自己的心靈面對病患,並全身投入義務工作。自病發至去年年底,Sally 從沒放棄於本會的工作,繼續接聽求助電話,同時兼顧指導新入職義工的工作。

 

「家人曾提醒她要好好休息,適量調節義工服務的時間,但看到她仍繼續回熱線中心當值,家人都很尊重她的意願」。 Sally曾經跟姐姐提及:「做義工很開心,因為自己可以散發正能量,影響及幫助很多人」這可能就是Sally 投身義工服務的原動力。

 

充實心靈 活出使命

「她很早以前就開始接觸身心靈的書籍,她會思考一些哲學的題目,例如:我是誰,人/自己是從可而來,生存的使命等等。所以家裡有很多身心靈發展及談及生死的書籍。」Sally 認為所有的病都是受心影響,所以她希望藉探索身心靈,學習怎樣面對個病患。

 

為了進修身心靈的知識,Sally 於2010 年底到台灣跟導師學習,在台灣逗留兩個月後回港覆診,之後再飛回台灣繼續學習。由此可見她對身心靈課題的熱衷及堅持。

Jeannie 及家人都以Sally 為傲,「活著真的不容易,但她不以她的經歷為苦,她用自己的生命影響其他人的生命。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珍貴的,有時候簡單一件事,一個電話可能足以影響一個人,或者整個世界。所以她到最後一口氣,都沒有放棄。」

 

Sally默默服務求助者,同時督導熱線義工,一眾熱線義工難忘她溫柔婉順的談吐及和善的笑容。今年年初,Sally 病情轉差,義工才得悉她的病情,她的離逝令熱線義工感到惋惜及痛心。感謝 Sally這16年來對本會的付出,相信每位曾與Sally相處的義工都會懷念與她相聚的時光,她面對病患時的堅強,積極幫助身邊人的精神,必定印在她的朋友、家人以及她曾服務的人的記憶裡面。

 

本篇文章為<<生命交流>>第77期專稿

更多<<生命交流>>會刊內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