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熱線40年 義務工作融入生活

4459
作者:LifeTube

相信不少香港人都曾參與義務工作,如賣旗、探訪老人或協助慈善機構舉辦活動等等。而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中心亦十分倚重義工的參與,為市民及有需要人士提供24小時的情緒支援服務。不少熱線義工年資達10年以上,而今期《生命交流》跟大家分享的熱線義工超哥,已經在熱線中心服務了40個年頭。

 

接聽求助電話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超哥在1976年加入「撒記」,成為熱線中心的義工。「當時中學畢業後出來工作,希望好好利用工餘時間,偶然機會下看到報章刊登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招募熱線中心義工的廣告,所以就遞交申請表試試看。」在加入「撒記」之初,超哥沒有想過會在這裡渡過40個寒暑。

 

「以前熱線義工固定在每個星期的其中一天的一個時段回熱線中心當值。我們接到求助個案後會跟他們傾談,就如我們機構的英文名字,『The Samaritan Befrienders of Hong Kong』,跟求助者建立朋友的關係,與他們同行。如果他們有需要,可以在下一個星期相同時間,繼續與義工傾談。有些個案跟進半年、一年,有一些個案情緒好轉不再致電求助,亦有一些求助者致電感謝義工的協助。義工定期的問候和關心,陪伴求助者一步一步走出情緒低谷。

 

隨著求助數字上升,雖然跟進求助個案的方式有所改變,但熱線義工充當聆聽者的角式卻一如既往。對超哥而言,現在回熱線中心接聽求助電話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份「只要好好安排時間,每星期返回熱線中心當值不是難事。」

 

以不變應萬變

40年過去,香港的環境變化很大,科技更是一日千里,這40年來,致電熱線中心的求助者有沒有什麼變化呢? 「40年來,求助者面對的問題都跟生活有關,如學業、戀愛、家庭、工作等等。有時候在傾談的過程中,求助者在梳理自己的情緒後會找到方向及解決問題的方法。當然,我也曾接聽過一些宣洩情緒的電話,這類求助者會不斷哭或不斷責駡,這個時候最好先讓他好好發洩,將內心積壓的情緒宣洩出來,待情緒平復下來再跟他們傾談。」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求助者需要的始終是一個能讓他們說出心底話的聆聽者。

 

擔任熱線義工的得著

跟熱線義工訪談時,他們都不約而同的說:「擔任熱線義工反而令自己有所得著。」超哥亦不例外。「在熱線中心聽到不同人的經歷,在跟他們傾談的過程中,自己也會有所體會,加強了自己與人溝通的技巧,說話會顧及他人的感受,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流暢。」超哥更在熱線中心認識了太太和一班並肩作戰的好朋友,熱線中心已經成為了他的生活裡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熱線中心1年365日為情緒受困者提供24小時的情緒支援服務,全賴一班無私的義工協助,使我們的服務自1960年至今從不間斷。除了超哥外,熱線中心尚有兩位服務超過40年的義工朋友。感謝你們及一眾義工的付出及努力,為使我們的服務更完善,希望日後有更多有心人加入「撒記」這個大家庭,與我們一起為防止自殺工作出一分力。

 

本篇文章為<<生命交流>>第77期專稿

更多<<生命交流>>會刊內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