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 你的選擇 生命劇場_郭婉玲

4455
作者:LifeTube

寓興趣於義工

2013年,我完成了一個舞台專業訓練課程後,從友人口中得知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有一個「你的生命.你的選擇」生命劇場計劃,因為一份好奇心,我嘗試這新類型的義工服務。

 

還記得當年社會曾經發生一單轟動全港的倫常自殺案-*「陳健康事件」,我從事件當中反思自己如何能推動有需要的人士尋求協助,當時我在某婦女會當義工,便向職員提議構思成立劇團,在他們的支持下,我成功藉着話劇推廣婦女健康的訊息。至於「生命劇場」,則以劇場形式強化個人的抗逆能力,藉此宣揚珍惜生命,積極態度面對生活困難的訊息。我能夠藉着興趣推動生命教育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希望透過話劇中與社會貼近的場景及角色,帶來對生命及選擇的反思,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踏出第一步,走出困境。

* 1998年10月,陳健康在深圳包二奶令妻子不悅;其後,陳妻將兩名兒子從上水天平邨住所拋落地下,然後跳樓自殺身亡

 

藉著舞台上的角色演繹,除向觀眾帶出積極之正面訊息外,於義工服務的短短幾年間,我的信心亦漸漸增強-我由一位家庭主婦轉型成為銷售員,及後更為公司管理店舖;勇於接觸不同的事物,亦使我變得更積極,得著更多。除此之外,「生命劇場」讓我舒緩了因家人離世帶來的壓力 ,令我更珍惜生命。「生命劇場」亦與我共同成長,由以前義工主導欠組織的模式到發展成為今日有專業同事的帶領,讓我演出時更感安心。

 

生命劇場有Take 2 ?

「生命劇場」以即興互動手法,主持人於劇目演出後引領觀眾一起討論故事角色的情緒、價值觀和處事態度,從而激發觀眾反思生命價值及如何面對生活難題,甚至邀請觀眾即席演出,為角色提供可行的選擇,嘗試改變故事的結局。

 

作為主角的我,除了需要演繹出十多分鐘的原定角色及故事,當台下的觀眾提問及劇場主持人邀請觀眾即席上台演出的時候,演繹之角色亦有所變化,我需要隨機應變,配合台上觀眾的演出而調較自己角色,同時作出反應。各種不確定性令這即興的演出極具挑戰性。但當我留意到觀眾投入話劇,並因內容而有所反思及觸動時,我會感到十分滿足;觀眾的讚賞,讓我的演出受到肯定。我們亦曾經透過「生命劇場」及主持的解說成功接觸到有需要接受服務的個案,這亦驅使我一直努力演出,為推動生命教育出一分力。

 

青少年 vs 父母

近年學生/青年的自殺個案似有上升趨勢,自己作為「生命劇場」的一份子,我也探究箇中原因。現今父母照顧子女無微不至,每事以子女為先,到了子女離開他們的保護範圍,子女未必有能力適應外界的難題,例如處理人際關係、感情生活或逆境等。另外,現今家長對青少年的期望,也帶給他們極大的壓力。從「生命劇場」的活動中,我體會人生當中其實有很多不同的選擇,生命也因不同的選擇而產生不同的結局;於我們選擇「自殺」或逃避問題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可行的方法。

 

當我遇到不如意事時,我會將自己收藏一段時間,然後嘗試尋找不同的出路及方法,做義工及演話劇是我舒緩壓力的良方。活在當下,在漫長的人生路上,我享受認識新的事物,增加自己的知識,從而擴闊自己的選擇,豐富自己的人生。

 

本篇文章為<<生命交流>>第72期專稿

更多<<生命交流>>會刊內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