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車房 豐盛人生 延續助人救人精神

4540
作者:LifeTube

「更生」一詞解作「讓人從新得到生命」。豐盛車房於這28年間,幫助了無數曾犯事的青少年,讓他們可以學得一技之長,重過新生。而這些得到重生機會的年青人,也拯救了不少曾於車房外碼頭跳海自殺的人,賦予他們重生的機會。

 

小小車房 熱心助囚友

28年前,一群牧師探訪囚友後,有感他們人生無希望,出獄後又無人聘用,很易會走回舊路,後來偶然遇到一位懂修理汽車的男囚友,靈機一觸便決定成立車房協助男囚友,同期設立的還有豐盛職業訓練中心。

 

鄰近碼頭 拯救生命

除了幫助更生的青少年,改變他們的生命外,有誰想過車房亦拯救不少生命?近數十年來,小小的車房目睹過不少人在此跳海輕生,拯救過不少人的寶貴生命。

 

May稱,除釣魚及渡輪乘客外,碼頭附近人跡罕至,所以每當中午或黃昏時分,有人在碼頭沉思或借酒澆愁時,車房師傅學徒總會特別留意,若那人突然失去蹤影,他們便會懷疑有人跳海自殺。「如果有人跳海自殺,我們會拿一些木條、水泡、繩、甚至長梯來救人,希望拉他/她上來,有人會立即報警,有人會叫人幫手,更曾試過學徒師傅一起下海救人。」救人工具如此齊全,加上車房眾人樂於助人的精神和對周遭環境的敏銳觸覺,令他們救過不少輕生者。眼見May辦公室貼滿了車房救人的剪報,相信這些經歷會令到平凡的汽車維修工作變得不平凡,亦讓學徒師傅畢生難忘。

 

難忘的一次

自殺者或許是一時衝動才選擇輕生,May分享最難忘的一次:「曾經有一位婦人跳海自殺,車房師傅救了她,怎料那婦人的母親第二天找上門來,希望當面感謝師傅救她女兒一命,第三天更帶來一大盤壽司致謝。該母親感嘆:『其實我女兒只是一時想不開才尋死,但救後已心情平伏了。』雖然車房屢次發生救人事件,但車房師傅性格內歛,一救完人便立即沖身洗淨,之後便繼續默默工作。」知恩莫望報,相信這是這群救人英雄的真實寫照。

 

修車的滿足感

23歲的阿仁因朋輩影響阿仁自小便與毒品為伍,長時間吸毒令他出現不同的後遺症。直至18歲那年,阿仁因打架被捕,更被驗出染有毒癮而須入住戒毒中心。離開戒毒中心後因社工的鼓勵,阿仁便在車房試工。他笑說:「未簽合約時人工很低,做回正行便要捱下。」最終他連毒癮也戒除,更從修理汽車中獲得極大滿足感。

 

認清人生方向

阿仁得到車房的幫助,亦希望自己能幫助身邊的人,更勸身邊的朋友戒毒及斷言不再吸毒:並謂:「要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現在樂觀及認真的阿仁還嘗試了當師傅的工作,更有2名學徒跟他學習。May讚他處事盡責及不計較,形象及溝通技巧比初來時改善了不少,希望未來他會找到人生方向。

 

人生路或會有不同程度的崎嶇,但只要我們勇於面對,好好駕馭,必定會駛出一條康莊大道,亦希望我們在別人需要幫助時,願意伸出援手,為別人的生命帶來一點改變,以「生命影響生命」。

 

本篇文章為<<生命交流>>第71期專稿

更多<<生命交流>>會刊內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