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配合 重建关係

4068
作者:LifeTube

<<为爱儿踏出求助的一步>> 社工心声 陈家欣

 

<<为爱儿踏出求助的一步>>全文:https://bit.ly/2UY97Ww

 

家人配合 重建关係

最初Amy的幼子很抗拒接触社工,令我无法与他联繫,难以直接评估其自杀危机或提供辅导,因此介入策略的重点在于指导家人如何处理其幼子的情况。初时,其幼子表现平静,不语、不吃、不睡,不停抽烟。而他的情绪则每况愈下,对耳朵外观的介怀更是愈加严重,其不满程度已超乎一般常理,因此令我怀疑其幼子有可能涉及精神健康问题,故此建议家人要带他见精神专科医生,以作进一步诊断,但可惜Amy当时不以为然,未有採取任何行动,所以在最初阶段,只能对家人提供支援,透过家人提供的资料密切监察及评估幼子的变化。

 

随着掌握更多个案资讯后,我们更准确地评估其幼子有迫切需要接受专科治疗。奈何家人未能说服幼子主动求诊,更不同意安排幼子送院治疗;这反映出要先取得家人的配合,才能创造条件作进一步跟进。面对家人本身不具备专业的评估知识及相关经验,作为危机中心的社工更需要耐心地向他们剖析事件之潜在危机,并与他们讨论採取不同处理手法的利弊,藉以提升他们的危机意识,同时提示Amy及家人应注意之事项,例如从环境中搜寻可能伤害自己的物品等。其后亦因为这个提示,Amy才于她妈妈屋内找到幼子的「遗书」,成为这宗危机事件的转捩点,这一发现不独提供重要线索,揭示了幼子自杀的端倪,更重要的是社工终于取得家人的认同,能够坦诚地商讨对策。

 

至事发当天,形势已演变到必须要送其幼子入院治疗,但是其家人内心仍有很大抗拒和挣扎……我理解到他们因为忧虑邻居的反应和目光才变得如此犹豫不决,因此在这关键时刻,我们需要运用专业技巧协助家人作冷静分析,在权衡轻重下,作出正确决定。对于家人上述的忧虑,我们亦同样兼顾,在部署搜救行动时先向救援和警务人员讲述其幼子的情况及中心的评估,从而使行动对幼子的刺激及影响减至最低。其后,在其幼子入院期间,再与主诊医生联络并反映其幼子的情况;同时,也指导家人如何与医生合作。由于与案主家人的信任经已建立,使往后的跟进变得顺畅。

 

这宗个案中,寻死人士对辅导十分抗拒,因此家人的配合十分重要。当Amy发现幼子的遗书时,他们家人的反应迅速,令危机介入工作可以及时展开,而且经过辅导后,他们都愿意去正视问题的核心,回应幼子在内地生活的不愉快经历时,彼此坦诚相向,重建关係,这对纾缓幼子的情绪起了莫大作用。

 

此外,我同时留意到Amy对于自己「要做个好妈妈」的角色,令自己和家人均承受很大压力。有见及此,介入时除处理她幼子的自杀危机外,亦提供辅导予Amy。尤其在其幼子顺利入院后,为她纾缓情绪,停止自责,协助她重新检讨自己与家人的关係,并尝试调校对幼子的期望,继而肯定她在最关键的时刻接受社工意见,转危为机,从而让家庭有一个重建关係的好机会。

 

资料来源: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 <<唔死?吾得!---从自杀边缘走出来>>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