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籠效應

3022
作者:LifeTube
你有這樣的體驗嗎?原本只想買件新上衣,後來又想要一條新褲子來搭配;有了新褲子,便需要合適的新鞋子、新手袋、新飾物等等,為了滿足這些沒完沒了的慾望最後超出了預算。這就是心理學上所描述的「鳥籠效應」。
「鳥籠效應」是一個著名的心理現象,是源於1907年,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William James和他的好友Carlson的一場打賭。
 
James說:「我一定會讓你不久就養上一隻鳥的。」
Carlson不以為然:「我不信!因為我從來就沒有想過要養一隻鳥。」
 
過幾天,適逢是Carlson的生日,James送上了生日禮物,就是一個精緻的鳥籠。
 
Carlson笑了:「我只當它是一件漂亮的工藝品,你就別費勁了。」
從此以後,只要客人來訪,看見Carlson書桌旁那個空蕩蕩的鳥籠,他們都會問:「教授,你養的鳥什麼時候死了?」
 
Carlson只好一次次地向客人解釋:「我從來就沒有養過鳥。」然而,這種回答每每換來的卻是客人困惑而帶不信任的目光。無奈之下Carlson只好買了一隻鳥,James所設計的鳥籠效應奏效了。
 
學者解釋,這是因為「買鳥」比「解釋為什麼有一個空鳥籠」的成本更低。而即使沒人來問,「鳥籠」也會這成一種心理壓力,使其主動去買各種配套。因此,消費前要認清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別讓銷售策略操控了你的心理。
-----------------------------------------------------------
Lifetube(網上生命教育平台):https://lifetube.hk/
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2389 2222⁠
英語情緒支援熱線:2389 2223
Chat窿(網上聊天服務):https://chatpoint.org.hk/
捐款支持:https://donation.sbhk.org.hk/
-----------------------------------------------------------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