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笼效应

3026
作者:LifeTube

你有这样的体验吗?原本只想买件新上衣,后来又想要一条新裤子来搭配;有了新裤子,便需要合适的新鞋子、新手袋、新饰物等等,为了满足这些没完没了的欲望最后超出了预算。这就是心理学上所描述的「鸟笼效应」。
「鸟笼效应」是一个著名的心理现象,是源于1907年,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William James和他的好友Carlson的一场打赌。

 

James说:「我一定会让你不久就养上一只鸟的。」
Carlson不以为然:「我不信!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养一只鸟。」

 

过几天,适逢是Carlson的生日,James送上了生日礼物,就是一个精致的鸟笼。

 

Carlson笑了:「我只当它是一件漂亮的工艺品,你就别费劲了。」
从此以后,只要客人来访,看见Carlson书桌旁那个空荡荡的鸟笼,他们都会问:「教授,你养的鸟什么时候死了?」

 

Carlson只好一次次地向客人解释:「我从来就没有养过鸟。」然而,这种回答每每换来的却是客人困惑而带不信任的目光。无奈之下Carlson只好买了一只鸟,James所设计的鸟笼效应奏效了。

 

学者解释,这是因为「买鸟」比「解释为什么有一个空鸟笼」的成本更低。而即使没人来问,「鸟笼」也会这成一种心理压力,使其主动去买各种配套。因此,消费前要认清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别让销售策略操控了你的心理。
--------------------------------------------------
Lifetube(网上生命教育平台):https://lifetube.hk/
24小时情绪支援热线:2389 2222⁠
英语情绪支援热线:2389 2223
Chat窿(网上聊天服务):https://chatpoint.org.hk/
捐款支持:https://donation.sbhk.org.hk/
--------------------------------------------------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