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去区分『情绪病』和正常的『情绪低落』

6346
作者:LifeTube

何谓情绪病?

 

情绪病是近年来华语地区的精神科医生发明出来的一个统称,用来代替一些听起来较令人抗拒和感到负面的一些疾病名称,以减少负面标签效应。情绪病是泛指一些跟抑郁和焦虑有关系的病,其中最常见就是抑郁症和焦虑症。

 

但是,我们究竟怎样去区分『情绪病』和正常的『情绪低落』呢?

 

所谓的『情绪低落』,其实有四种成因,也因此有四种类别。要有效地驾驭『情绪低落』,我们便要知道它的成因,从而针对性地作出改善。

第一类的『情绪低落』其实并不是不正常的现象。我指的是正常人每天都会感受到的『不开心』、『担心焦虑』、『惊怕』、『压力感』、『愤怒』或『妒忌』。这些可以说是正常的负面情绪,是每个人都一定经历过的。有时候这些感受可以非常浓烈,但是,这也是人生不可缺少的经历。通常来说,这种『正常的负面情绪』无论有多伤痛,也只会维持顷刻之久而已,而都不会是持久的,是会随着时间而淡化的。

 

第二类的『情绪低落』是在经历过重大的打击或创伤后所产生的,也可以称为逆境引起的负面情绪。失去至亲、顽疾缠身、面对死亡、失业、丧偶或其他重大的打击或挫折,可给人一种严重地无助的感觉,既不能适应而又无法逃避,会令到部份人感到非常之情绪低落。这份感受是比普通的『不开心』痛苦和持久得多,而且是一个星期七天及全日二十四小时都感到无比的低落,并且是怎样弄走它也是挥之不去的。有精神科医生会称此为『适应障碍』(adjustment disorder )。这些问题初期虽然严重,但是通常会随时间而淡化,在数个月内,随着对问题逐渐适应,低落感觉也会不药而愈的。

 

第三类的『情绪低落』是跟性格有关的。有些人长年累月都感到不开心,心情时起时落,而且落多起少,不开心的程度是受到当时的际遇所影响的。有时候,他们会极度的情绪低落,但当一切也顺风顺水时,情绪也会回复平静,甚致感到愉快。精神科医生说这是『轻郁症』(dysthymia),但是其实也可以说成一种『消极心态』。我们可以把其看为一种因为个人性格及悲观思维所引起的长期性负面情绪。

大家都常说『你的想法.定了你的心情』,您怎样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大小事情,决定了您那一刻的感受。如果您习惯了乐观地看事情,感受自然会开心一点。但是假如您是凡事都悲观地看,您便会注定长时间地感受着各种的负面情绪了。

 

第四类的『情绪低落』是有着生理的成因,所以是一种疾病,便是我们说的『情绪病』。『情绪病』包括『抑郁症』(depressive disorder),而患上了这个病的人,会完全被病症所影响,对日常生活和工作的要求会不能够适应了。

 

患上了『抑郁症』的人,除了有着严重、持久而且挥之不去的抑郁外,他们对周围的事物都失去了兴趣。他们对以前喜欢做的事情完全失去了兴趣。以前喜欢打麻将,现在就算开定了.约好了脚,也不愿意打牌了。素来喜欢唱歌的,就算去到卡拉OK也提不起劲唱歌了。他们变得不愿外出,常常感到极端的空虚,不时连集中精神都有困难。此外,他们都会有以下的一些征状,如失眠、没胃口、失去自专心、感到绝望自责、有自杀倾向等。越是多征状,便越是严重。

『情绪病』的成因会是生理大于心理。 而常见的「生理因素」可以简单地看成为身体内的一种内分泌物不平衡引起的情绪效应。例如,当脑部血清素(Serotonin)的水平有改变时,我们控制情绪起伏时亦会有困难,令人容易抑郁或焦虑。这当然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但是,事实就是大部分这类型的情绪问题都可以在服药后痊愈,而且不少看似是心理成因的问题,在服药后都可以完满的解决了。

 

节录自黄以谦医生的著作『笑口常开10大秘诀』(天地出版社)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