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夜到黎明见人生

4190
作者:LifeTube

定向运动 最佳的路线

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自2014年开始举办「黑夜见黎明」慈善定向比赛,让参加者体验置身黑暗中面对困难及挑战,仍积极寻找出路不放弃,最后抵达目的地一同欣赏日出,犹如生命总会见到曙光,藉此向大众推广珍惜生命之讯息。香港定向代表队谭泳聪(阿聪)及前香港单车队亚运代表梁志恆(恆队长)也曾经参与其中,他俩致力推广定向运动:前者由教师转职成为扎铁工人,让自己有更多时间出外参加定向比赛及担任定向的训练工作;后者则从单车比赛发展到推广自小热爱的定向运动,不断提携新人一起参与定向运动。两位为何这样锺情定向运动?

 

定向的「吸引力」

阿聪与恆队长同样自中学起开始参加定向运动,当时阿聪认为野外定向学会在众学会之中较新颖,所以选择了定向运动;而至小热爱行山及看地图的恆队长则由爸爸的同事推荐下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定向比赛,两位从此与定向运动结下不解之缘。阿聪:「定向运动讲求参加者保持高度集中精神及良好心理质素,在减少错误(与大会原定路线的偏差)下尽快由起点前往终点的确具挑战性。由于每次定向比赛的路线不一,充满变数,所以每次比赛总有新的难度及新鲜感,这驱使我投身定向运动。」恆队长则表示:「定向比赛没有指定的路线,参加者在出赛前最后一刻才收到预先特製的定向图及知道控制点(check point),我觉得这运动充满神秘感,尤其如果以夺分制作赛,参加者一开始便向四方八面的方向出发,路线千变万化,限时地去不同分数的控制点,能够去越多控制点越好,就算参加者先到终点仍未分出胜负,这很有趣味。」

 

「黑夜见黎明」是香港城市定向比赛中较少以传统的越野式作赛,参加者是依控制点的次序而行/跑,谁能够跑得最快并以最快的路线前往终点及完成指定任务便胜出。参加者未必在地图上能够在短时间内识别到最佳路线,如果参加者对比赛区域有一定的认识,便会有利于比赛,正如一些海外赛事,当地选手有主场之利一样。

 

定向教练小贴士

定向运动是一项变速的运动,体能训练是最基本,而最重要的是参加者需要保持良好的心理质素。阿聪建议参加者以独立比赛来看控制点与点之间的表现,如前期的控制点做得不太理想,可在后面的尽量做好些,不要被之前的不足影响往后的心情。最重要是参加者不要担心「犯错」及只见他人的好,他人的卓越可能是他们经历及累积失败与成功的经验,「我在比赛中也曾折返交叉点重新出发向前行,我们需要勇气尝试及接受自己曾经犯错」。「每次比赛后我都会检讨表现,并向获胜的人士指教,这有助提昇定向的技巧」恆队长补充。

 

除此之外,定向运动亦考验参加者理解地图的能力。阿聪:「每次比赛我会提早1至2小时到达场地,让自己有较佳的心理准备,出赛前我会阅读地图,看看一些小路,幻想下出赛后的模样。」对于定向的初学者,恆队长建议他们乘车时坐在车头位置,并以手提电话或地图了解及掌握自己的移动位置,这有助训练脑部,增强对定位的敏感度。刚开始时,初学者可以订立较容易达到的目标,例如较短的距离,让自己获得成功感后才逐步调高目标。反而一些有经验的人士,可以与队友一起在高速跑时互相练习数算大厦的数量,增强寻找定位的准确度。另外,如参加团体赛事的朋友,建议他们伙拍一些能够互相信任、包容及互补不足的队友,好让在寻找路线上较易于达至共识,减少在比赛中的拗撬。

 

条条大路通终点

定向运动不但能够锻鍊体魄,还可以提昇人的心理质素。恆队长:「定向运动是一种「解难」的运动,它增强了我的观察力及专注力,我喜欢挑战,将无可能变成可能。当遇到挫折或失败,对于外向的人,他们更能从定向运动中培养独立的素质,善于尝试不同的办法去解决问题/困难;对于内向的人,他们也相对地会懂得寻求他人(前辈或有经验的人士)协助。」 阿聪认为定向运动好像我们的人生,有不同的道路可以让人选择,最终也会走到终点,「他人的路是否适合自己?如果这方面不适合自己,便需要作出适当的妥协,改变自己,世上总有发展自己的地方。」对于时下年青人常被标籤抗逆能力及心理质素低,作为教练的阿聪及恆队长,他们认为年青人参加定向运动时因为他们求胜心强反而表现心急,觉得跑快些便能追回时间,反而较少出现半途而废的情况。恆队长表示现时资讯发达,青年人容易因为与周遭比较而感到负面,大家认为「少做少错」及看重选择的路。从教学上,他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係,「我会先让学生自行选择及决定,如果他们因此而碰钉,他们便可从中汲取经验。」

 

人生交叉点

在竞争性的社会,不同阶层的人士同样地承受着外在期望带来的压力。就像现时的学生们至小开始便要应对家长或社会外在的期望,家长努力为子女未雨绸缪,报读各种兴趣班、拣选最好的学校,希望子女羸在起跑线上,但这条「路」又是否最适合他们呢? 他们能够如愿地走到终点吗? 常言道:「「路」是人行出来,「路」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正如阿聪所说:「其实世上永远不止一条路,人人都以为行这条路最舒服,但如果中间有阻滞,你又懂得走向另一条路吗?」当我们人生遇到阻滞或处身在人生交叉点,我们需要懂得为自己找出路,而不是让自己走到绝路;如感到身心乏力,我们身旁还有「队友」,在互相支持、鼓励下合力「解难」,共渡黑暗到达终点,最重要是我们不要放弃(生命),终有机会「黑夜见黎明」。

 

本篇文章为<<生命交流>>第75期专稿

更多<<生命交流>>会刊内容

Codeigniter Form Submit Using Post and Get Methodss

留言